嘉峪关拼团购房96群(18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3人申请入群

万科不差钱郁亮称“钱荒”是好事

发布时间: 2013-07-01 17:12:02

来源: www.loupan.com

分类: 楼盘导购

912次浏览


王肖邦 黄树辉

“我们始终对银行不太放心,所以持有很多现金。”上周五,万科总裁郁亮在回应银行“钱荒”对房企有何影响时如是称。

不过郁亮认为,对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,银根的紧缩可能是好事情。“整个中国经济需要挤泡沫,由于金融货币超发导致的各种各样不合理现象也应该得到调整,”郁亮说,“从某种意义上讲,房价问题也是金融问题,房地产行业需要健康发展的环境。”

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预测,三类房地产企业将受到此次银根紧缩的冲击:债务结构中非银行贷款(如信托贷款)比例较高的开发商、高负债率开发商,以及2013~2014年间有大量债券到期的开发商。

对银行不放心

“在房地产行业,钱最多的就是我们,因为我们始终对银行不太放心,所以持有很多现金,”郁亮说,“这一点经常会被股东批评,说你怎么有这么多存款,还有这么多借款,你还掉不就行了吗?但很多经验告诉我,钱多的时候才会有人愿意(借钱)给你。”

为了留有足够的安全边际,“房地产企业不能太强调资金的效率,”郁亮认为,“有钱很重要,这么多年来,万科在这一点上深有体会。”

今年前5个月,万科销售面积604.8万平方米,较去年同期上升26.0%,销售金额为701.8亿元,较去年同期上升42.6%。与此同时,万科也在今年3月发行了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,债券票面利率仅为2.625%。

虽然销售表现良好,融资成本创下国内开发商海外发债新低,但保证账面充裕的资金,仍然是对冲潜在政策风险时的必要手段。

“对房地产企业来说,我们永远处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下。”郁亮表示。

招商证券(600999,股吧)的报告显示,在万科5月末“规划中项目”分布中,北京(楼盘)区域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1%,而北京执行的“限价令”正令当地楼市前景变得扑朔迷离。

“政策多变是这么多年存在的。”郁亮说,“限价严一点,我们少赚点钱,限价松一点,我们多赚点钱。我们不那么在乎价格高低,只要有钱赚,能回来现金,这样万一遇到更严酷的时候,还能活下来。”

不拿

银行“钱荒”引起人们对房地产行业担忧的一个原因在于,土地市场在上半年呈现出过热的态势。

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,今年前5月,全国4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411.8亿元,去年同期是314.4亿元,同比上升了350%。

这其中,的身影更是频繁出现。数据显示,仅5月份,全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就有超过10宗高溢价成交,总成交额已经超过150亿。而进入6月后,这一趋势仍未扭转。

“2008年万科拿过3个,犯过错不会犯了,万科不会参加(的竞拍)。”郁亮表示。

在今年1至5月,万科新增项目38个,合计建筑面积1336万平方米,其中权益建筑面积892万平方米,总地价336亿元,权益地价250亿元,平均楼面地价2500元/平方米,在上半年地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,万科拿地的均价较去年却有所下降。

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,今年3月开始土地市场逐步转热,甚至趋于疯狂,万科已经有计划地放缓拿地节奏。

“上半年楼市有点复苏,很多人觉得房地产行业的春天又来了,但是我觉得,我们一直在以冬天模式进行。如果在冬天能力可以得到锻炼,知道怎么运作,更谨慎地对待现金流,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,(房地产企业)一样可以活下来。”郁亮说。

“我们已经不指望春天、夏天,天气好坏都得做。”

责任编辑: duansheng

团购报名